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換個角度看:當別人坐在你停放的機車上時,你要向他道謝】

我記得我念高中時,曾經做過一件荒唐事。
剛上高中媽媽買新腳踏車給我,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再加上家裡有五個小孩,有新車已是不得了的事。
結果我放學後沒直接回家竟把車子搞丟了,不得已媽媽再買輛新的給我,沒想到隔週又被偷了。
我要去補習只好向姊姊借,沒想到下課後我又找不到車子,那時候我想完蛋了,不敢回家怕被姐姐罵,媽媽可能會暈倒。
所以看到一輛很類似的車,上面坐個小妹妹,我就想不論如何我一定要牽台車才敢回家。
我心一橫就叫小妹妹去坐隔壁輛,沒想到小妹妹連哄帶騙加威脅都不願意,我只好再找。
後來看到一輛沒上鎖的舊車,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牽回家了。

回家後,我媽是聽到我姊大叫才知道這件事。
當然她氣到沒說話,我只記得隔天我有輛全車噴鐵樂士的車子,連輪子都是。
原來媽媽把那輛贓車拿去車行改色,至少讓我有交通工具可騎,當然我姊有了一輛新車,而我的車子沒再被偷。
我從此沒再做過類似的事,因為過程讓人不太愉悅,不管是對自己或對別人。
事後回想起來也覺得有點好笑,一方面市面上沒這樣顏色的車子,另一方面也真難為媽媽為我鋌而走險。
之後,我便可理解會「狗急跳牆」的人的心境。
所以,當初那輛車若上面沒坐人,可能就遭殃了。
因此,有些摩托車主回來牽車時,看到坐墊坐人會很生氣,甚至還會罵人。
就像解樂老師講的,換個角度思考,因為誰曉得會發生甚麼事呢?有人幫忙顧車,真的是應該感謝的。
蔣文慈2017/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