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小孩的成長:情願讓小孩子在錯誤中成長,也不要讓他在無錯中成長】

心廟每日一句:【小孩的成長:情願讓小孩子在錯誤中成長,也不要讓他在無錯中成長】

讀了上面的每日一句,有一些生命經驗跟大家分享:

我沒有小孩,當然我曾經當過小孩,我也有很多當媽媽的同學與朋友。

有時候聽她們講學校愛媽或家長會之類的社團所發生的事情,其複雜程度決不亞於外面現實的社會。很多勾心鬥角或媽媽為了小孩不擇手段的例子,很難想像父母做了錯誤的示範後又如何能教育好自己的小孩。而他們所犯的錯誤是要讓小孩處在一個他們認為對的環境裡。

我有時候會講我小時候想吃花生醬的例子,聽到的人都覺得很噁。

以前因為物資缺乏,三餐能吃飽就很好。我跟我媽吵說同學用花生醬夾麵包我也要,結果我媽很有創意用嘴巴自製花生醬給我吃。

現在大家都覺得很不衛生,而實際上現在無菌無塵的觀念其實讓小朋友的免疫力退化了很多。很多奇怪名稱的病都跑出來,而小朋友並沒有因為被保護得更好而變得更快樂。無錯的環境就好像無菌的環境,而人是在錯誤中碰撞學習成長。



提供無錯的環境是剝奪小朋友學習成長的機會。

被火燙過才會真的怕火,被燙傷過起水泡才知道怎麼急救還有那是甚麼樣難以忍受的痛,之後看到被火紋身的人才會有同理心。

否則會很像歷史上有名的晉惠帝,看到路上有餓死的老百姓,還問:「何不食肉糜?」過度活在自己認定的世界裡,一旦支撐這世界的外力不見,可能這世界很快地就會被摧毀。

真心愛自己的小孩,應該引導他們面對錯誤並負起責任,教育他們有些錯一犯就很難挽回,還有如何看待錯誤與如何改過,而不是怕他們犯錯與不准他們犯錯。這樣大人和小孩應該都可輕鬆一些~

歡迎大家來弘慈宮坐坐,聊聊你的人生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218號 B1 地下一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