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四月份智慧講座心得:平衡點

《家庭與事業如何雙贏》
又來到我們一個月一次的生活智慧講座,依照往例用三個題目下去投票,這次勝出題目似乎是大家很有共鳴的話題,不管是經營家庭關係或者是事業上,大家都一定會遇到些許瓶頸,只是當兩個都想要的同時,我們又該如何去達到一個平衡點,這就需要經驗與智慧了。

演講的開頭解樂老師又開始訓練我們核心思考,問了大家這個題目中毒在哪裡?是家庭、事業、還是⋯⋯?
很神奇的是在場的人一致回答了「雙贏」。
老師接著說了一個很經典的社會現象,「現在的人具備了幸福的條件,卻沒有幸福感」,這是一種文明病,當物質生活滿足了,心中卻有些小缺口填補不了,可能對情的渴望,對事物的掌控度得不到滿足,甚至是接踵而來的狀況讓自己身陷情緒中。
這時候老師舉了一個很酷的象棋例子!一場棋弈中你把自己定位在哪個棋子?先把你生命中重要的順序擺出來(爸爸、媽媽、小孩、老公、兄弟姊妹),然後各自與他們擺棋子定位,你們是對立的「將」或「帥」,還是你是帥他們是為你所用的仕、相、俥、傌、炮、兵?或者被反過來為他們所用。
但不管如何,我們要清楚明白不論今天在哪個位子上,唯有為自己活才不會有怨言,家庭關係裡面其實是「帶有責任」的人際關係,當我們「設定」要為對方付多少責任的同時,決定情緒的高低起伏,因為設有期待質在裡面,期待付出應該得到多少回報,得不到相對回報就開始怪罪對方,最後在這樣的關係裡面失去自我。
當老師在舉棋盤例子的同時,我也思考著在每段關係裡把自己定位在哪?一開始覺得一定是將、帥的位子!怎樣都是我在主導許淑慧的人生啊!
後來認真思考發現,我根本都在為別人而活,想當父母眼中的乖孩子,想成為好相處的人,想讓身邊的人都喜歡我,所以一直努力做個聽話的孩子,習慣接受指令跟安排,偶爾內心不舒服也會催眠自己這是為了讓人家喜歡我,而壓抑掉這些情緒,久了反而變成我是最不喜歡自己的那個人,開始怪別人為什麼讓我活得這麼辛苦,開始變成刺蝟自我保護。
有這樣的醒悟之後,我開始思考著老師演講說的,不管怎樣都不要輸掉自己,不要遺忘自己最真實的感受,要學著箭頭看自己不是一昧怪別人,現在不舒服是要我重新思考,那我想要什麼?想想過往的不舒服之後發現天阿!我根本是台灣版悲情小阿信😱😱😱很多事根本是自己招惹來的,根本沒人逼你!想想之後忽然覺得也沒什麼啊🤣🤣有了這想法之後突然心中也就不悶了。
真的要謝謝解樂老師每次演講都讓我學著思考自己的問題!透過思考更了解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