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詞不達意-聽後感]

詞有前定人共識
不夠了解人與己
達至他心才算好
意表為得出要回

.
  這次解樂老師的生活智慧講座有三個題目在進行票選,都是由在座的眾多聽講者當場提出題目( 不管是最近遇到的什麼樣的困難,都可以提出當題目 ),再進行拉票,高票者當選,之後解樂老師便會開始為當選題目進行演講。
  當第一個題目--詞不達意 被提出來後,我就決定要投它了😂( 然後它也高票當選了!((歡呼 )
  因為我是典型的很不會表達出完整意思的人,尤其跟不熟悉的人說話的時候,更會結巴放空,整段話斷斷續續的很慘不忍睹( 掩面 )
  在跟人講話的時候,我常常為了要表達出我的意思而非常用力地去表達,常加了很多的詞彙跟形容詞,甚至連肢體動作都出來,但結果換來的都是對方的一臉呆滯與疑惑😭😭
  就連寫小說的時候也是一樣,因為覺得文字是自己比較擅長的、是自己的小小領域,為了要把意思表達得淋漓盡致,我寫了許多的形容、加了許多的裝飾,當最後進行審視修改的時候……嗚,連自己都看不下去😭
  因為太多了、太雜了,把我原本想表達的意思全都覆蓋過去了。
  為什麼?
  每當這樣的時候,我常問自己:為什麼? 還有 我在幹什麼?
  明明很簡單的一句話卻被我講到很複雜,連原本要表達的意思都被奪走其重要性與存在。
  真正的重點誤。

.
  在演講中,老師有講到兩句話:
  「詞不重要,心、才重要。」
  「你只要很有誠意,沒詞,對方也會感動。」
.

  老實說這兩句話有炸到我,讓我想到之前跟人對話時的情況。
  那時我整個人的狀態是緊張的、而且神經是緊繃的,眉頭皺得很緊、眼神飄來飄去,因為我在想要怎麼講會比較好、句子會比較好聽比較通順,並且一直在思考找詞彙想把意思表達完整。
  全身散發著沉重的氣壓,臉部表情僵硬又奇怪。
  可只要越用力越緊張越思考--我就越結巴越講不好越表達不完整😭😭😭
  後來老師說:「你有沒有跟人講話有詞達意的時候、很輕鬆的時候、氣氛很好的時候?」
  有、有有有!
  我瞬間想到了與好友聚餐聊天的時候,聽著她們最近遇到的事情和煩惱,在尋求意見時針對個人與事件給予想法和建議;聽到趣事時跟著一起拍桌大笑出餿主意。
  那時候整個的氣氛是輕鬆的、是愉快的,而且我講的每一句話,都有『詞達意( 真正表達出自己的意思 )』。
  為什麼?
  想著那時的氛圍與心情,我瞬間恍悟了、然後不自覺得笑了。
  因為她們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啊!因為我是真的關心她們、想要幫她們解決煩惱,不會用力不會緊張是因為我並沒有想要彰顯什麼文字能力,只是單純地想協助幫忙。
  明明重要的是『傳遞心意』,但我卻把重點錯放在詞句的表達上😂😂😂
  我太注重『詞』的表達了,只顧想著自己要怎麼說會比較好聽、詞句會比較通順有理,完全沒有想到對方當下需要的可能只是傾聽、或是一個擁抱,更甚者是一句你辛苦了。
  我沒有去了解對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只想著自己想要表達什麼,也沒有想到心意如果加上了太多的包裝和裝飾,反而會讓人感受不到底下的關心。

  以兩句話來說,是「我的真心仙佛皆知天地可鑑日月可表情意有如滔滔江水綿長不絕我超級超級世界宇宙無敵愛你。」;
  還是不怎麼會講情話,但總是默默的幫忙做這做那做許多事,很久很久才會在起鬨、或是特殊節日時,靦腆小聲地說一句:「我愛你。」,哪句更甜蜜更動聽?
  沒有漂亮的話語、美麗的形容詞把意思包裝得華麗美觀又如何?話講得漂亮但沒有心,對方也不會感動。
  同理,寫作亦然。
.
  聽完演講後,之前一直思考卻不得解的困惑消散了。
  我跟自己說,以後講話不用用力、也不用緊張,更不用去想什麼文字的彰顯,既然我真正想做的是關心對方,那這樣就跟任何語文能力無關,我只要去思考該怎麼幫對方就好了。
  只要帶著關心協助的心跟人相處,即便是一個無聲的擁抱,也能好好地把心情傳遞出去、感動對方。
  因為最重要的始終是心意,而非華美的詞藻與文字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