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智慧講座後,覺得開心。

詞有前定人共識
不夠了解人與己
達至他心才算好
意表為得出要回

又來到每個月一次的生活智慧講座,這次的講座依舊是由在場的大家提三個題目來表決,在上台拉票告訴大家為何提這個題目,並且分享自己的困擾給大家,也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來拉票,投票獲勝題目最後由解樂老師破解這困擾的中毒腦程式。
拉票過程中,當我看到這題目的第一眼就覺得天啊!!就是它!!這個題目我需要!
因為我很常跟人聊天突然詞窮,表達的方式總是不對或是讓人誤會,又覺得反正都講不好最後選擇沉默,久了變得不愛說話,因為怕說錯話,為了想了解這種狀況如何解決,我把神聖的一票投在這題目上也如願高票當選。

演講的開頭老師問了大家,哀鳳第一代手機好不好?已經很好了對不對?那為什麼還要不斷更新到現在的第七代,不是因為不好才要不斷更新,而是好還要再更好。
當這句話一出來,才發現原來自己之前都想錯了,在社會中能勝出不但要有找問題找解答的能力,還要不斷的求進步,才能在這個社會佔有一席之地,反觀的這樣的鬧思維讓我不斷的問自己,具備這樣的能力嗎?如果堅守自己個性不改變,只有被淘汰的選擇,個性是用來改變,不是用來呈現。

老師又問『詞不達意』大家覺得這句話中毒在哪裡?演講過程中,老師很喜歡跟大家有這樣的互動,為了幫助大家能一邊思考還可以一直動腦不睡著😂
一開始我以為是『詞』有問題,因為我每次說不出話來就是找不到詞來表達,最後是『意』這個字。每次的對話會因為目的、對象,甚至是緊張到說不出話來、要說說不清楚、愛講不講等等因素,來呈現每次的表達,但意思上的表達跟你要賣票這點很重要。

像小朋友為了跟媽媽多要點零用錢,這時候因為目的性強,表達能力就特別好;像熱戀中的情侶在電話中只是簡短的一句,你吃飽了沒?沒什麼特別的語言,可是關心對方的意思就特別強烈了。

接著老師講到最重要的核心,一次好的對談不在於你多會講,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真誠的心』與對方互動,有『傾聽的心』就是最好的表達,不是一直找方法要跟對方聊天溝通,有穩固的心法,你自然就有方法。

我們要學會了解自己,才能出去做個分享者,才能賣票給人,要讓人家買對你的信任?認真?還是其他的什麼?

說到這裡讓我想到,總是有一段時間就會有人打來找我要吃飯說很久沒聊天了,仔細想了為什麼他們這麼喜歡找我呢?原來是我總能在他們面前分享最近發生好笑的事,帶表情還帶動作各種練消威,還有跟誰互動發生好笑的事我都原封不動的表演出來,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們喜歡聽我說話,也因為喜歡我最後成了我的客戶。
也有一些人是很喜歡你聽他們說話,喜歡聽完給他們點意見,有時候會覺得煩,但他們其實在幫助你成長,只有透過不斷遇到問題學會處理,才有進步到可能,這也在訓練自己的『傾聽能力』。

與人最大的成就感是來自於你能跟對方有心靈的交流。
智慧講座總能帶給你一些新想法,並且破解中毒腦程式,學會解決問題改變思維才會更快樂😍
每個月第一個禮拜二晚上七點都是智慧講座時間,如果想要一同參與的朋友可以提前跟我報名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