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解樂老師生活智慧講座2017新春1月版

【什麼是壓力?什麼是動力?】

什事來擾平靜活
麼疑生活是為何
是境所迫好像對
壓從上來心不樂
力有未逮字要做
什事皆可助成長
麼疑求解智慧生
是己所要叫目標
動在前誘在後推
力由心生源不絕

相信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有被壓力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那種「不得以而為之」、「不得不這樣做」的壓力更是讓人感到身心俱疲、不舒服。

回想過往,我的確這樣過,也滿常處於這樣的狀態。透過解樂老師在演講中的細膩分解,再結合過往的生命經驗,會發現產生「壓力」其實核心問題就在於「有無清楚目標」以及「學習心境的擁有與否」。

若是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所做都是為了目標在鋪路,那麼,過程中的喜怒哀樂,總歸的來說都會是「樂」的。一位成功的老闆,常常是24小時都在思考他的事業相關事務的,在這樣24小時on call的狀況下,大家覺得這位老闆是思考的很痛苦還是思考的很快樂?如果我是那位老闆,我肯定是快樂的,因為我非常清楚知道,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個思維都是在對公司未來遠景的藍圖一步一步的實踐。


那萬一出現突發狀,況擾亂了原本平靜的生活,打亂了我安排的路子了,怎麼辦呢?這時心態就很重要啦!有人可能會因此感到煩躁,或因為不接受突發狀況的發生而怨天尤人,也可能以一種「被迫」的心態要去處理突發狀況而備感壓力......等。當然,也有人抱持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帶有一絲無奈地接受並處理,也有人帶著喜悅的心去接受、處理。當中的差別,其實只是在於學習心的有無罷了。

「人並非十全十美,因此生來不是為了要呈現完美,而是要來經歷學習的。」因此,每一個人、事、物的到來,除了坊間說的「是緣分的安排」,其實背後都有它們到來的道理。就像,在人尚未生大病前不會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在人尚未出車禍前不會懂得騎乘時道路安全的重要性、在父母健在時無法體會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慨......。人,總是在親身經歷後才有深刻的體會,也是因為親身經歷的學習,箇中道理我們也才能謹記。

因此,生命事件的到來,是來讓我們成長的,若抱有一顆「生命的每個事件都是可以讓我學習萃取的」學習心態,其實會發現,自己會變得好期待、好喜歡生命中事件的到來,既然是可以讓自己學習、成長、變得更好的到來,那就不是擾亂平靜干擾源啦!當然也就不會有「硬吞」的壓力產生,這樣一個突發狀況的發生,反而會變成成長的動力及助力,何樂而不為呢?

老實說,解樂老師的新春第一講,我在台下聽得好快樂、好愉悅、好興奮、好自信。
因為認識老師後,我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除此之外我更已經在一步一步的實踐我的目標了。當然,不是強硬的實踐,不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實踐,而是抱有學習心的實踐,因為我從來都不認為人是完美的,因此,各方意見、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於是我多方採納,全然接受批評聲音,再從中修正,因為我相信唯有如此,才能操作出和完美相近的「好」字。

簡言之,若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且抱有「事件的到來是讓我們從經歷中萃取精神的」的學習心態,那麼壓力根本不會存在,而是會有源源不絕的動力,且若操作得當還會有貴人的助力推一把!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